实施地方标准,全力推动温泉非遗技艺创新和传承

日期:2024-04-15 17:23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为了加快现代化国际温泉城市建设,不断提升福州“中国温泉之都”的品牌影响力,在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城乡建设局的积极推动下,2024年3月18日,全国首部温泉助浴地方标准《闽式盘架(搓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正式实施。

  闽式盘架(搓背)技术是鼓楼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闽式盘架(搓背)技艺作为福州温泉文化的重要载体与表现形式,是福州温泉浴的特色服务内容。该标准系统总结了数百年闽式盘架(搓背)技术的技师要求、服务要求、技艺要点和技艺程序,以中医经络养身理论为基础,融合了搓背、拔罐、刮痧、松骨、药油推筋等各类技法,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康养价值。 

  下一步市建设局将以宣传贯彻执行《闽式盘架(搓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为抓手,培养闽式盘架技艺人才,组织盘架技艺竞赛,遴选非遗技艺传承人,提升盘架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创新服务方式,增加温泉服务项目,提升温泉产品附加值,通过培温泉助浴产业,实现盘架这一非遗技艺的可持续传承。同时,利用盘架技艺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讲好福州温泉故事,助力“中国温泉之都”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