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省市“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榕启动
日期:2024-03-28 10:1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师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清明节将至。昨日,福建省暨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铸魂·2024·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启动。活动由省委文明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市委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承办。

当日上午,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苍劲有力、格外醒目。活动在嘹亮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随着《献花曲》奏响,全体人员手持鲜花拾阶而上,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情凝视、缅怀先烈,绕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周,依次将鲜花摆在纪念碑石阶上寄托哀思。

“今天的活动既是对烈士英灵的深情告慰,也是对红色基因的有力传承,可以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福州第二十二中校长陈龙耀说。

在烈士陵园讲解员引导下,福州第二十二中学(格致中学西洪校区)师生还参观了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到烈士墓区祭扫。在烈士英名墙前,参战老兵王昌太声情并茂地为师生讲述英雄战斗故事,重温战火岁月,致敬抗战英雄。

3月27日至4月10日,全省各地将依托中华英烈网、福建文明风网、“文明福建”“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网上祭英烈、网上默哀鞠躬,敬献鲜花、签名寄语等祭奠活动。此外,福州还将组织全市中小学师生,就近就便到各级各类烈士陵园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进行一次描金描红、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写一张寄语卡片、讲述先烈故事”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