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茉莉分信用服务,推进公共图书信用建设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日期:2024-03-26 14:51 来源: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文旅局
| | | |

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图书馆茉莉分信用服务

是指市民可基于个人“茉莉分”

线上办理免押金电子证

按信用等级享受不同的

公共图书馆借阅服务

该服务作为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城市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重要应用场景之一,实现了线上办理茉莉分信用免押金证、线下在自助借还机扫码借还等便捷服务,在我国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中独树一帜。自上线运行以来,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图书馆服务效能逐步提升,茉莉分信用免押金证占新办证总数量的比例逐年提高,从2019年的34%提升到了2023年的55%。

以信用体系为基石 提供图书信用服务

在茉莉分信用等级中,市民个人信用为良好(650~749分),可免押金借阅200元等值图书,信用极好(850~1000分)、信用优秀(750~849分),可免押金借阅300元等值图书。根据茉莉分信用等级,为读者提供了基于以守信激励的信用服务,信用越好,享受到免押金额度越高,提高用户守信意识,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注重信用反馈机制,开发茉莉分验证功能,茉莉分押金证有效期一年,一年后读者在登录时自动核验读者茉莉分情况,以提供相应信用等级的服务。

技术赋能服务 建设信用借还生态

充分利用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统一的移动互联网入口——“e福州”App平台,不断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曝光度,提高用户参与度。通过茉莉分信用扫码借还改造建设,改进扫码借还流程,提高了扫码的流畅性,免去了自助借还机增添摄像头改造的麻烦,为扫码借还应用推广清除了障碍。同时,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图书馆开展信用总分馆服务,进一步将信用服务推广到区县公共图书馆,目前已完成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6区6县公共图书馆的信用服务试用与推广,初步打造了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信用服务生态。

加强信用宣传 提高信用服务知晓度

以新媒体为载体,积极构建信用宣传新阵地,持续开展信用宣传,宣传信用借还服务政策等,鼓励读者使用信用借还服务。通过“你选书、我买单”、流动服务车等活动宣传信用服务,快捷办理市图书馆免押金读者证,吸引了一批未办理读者证的市民参与,激发了潜在读者的办证热情。

融合多种信用服务 打造信用服务体系

主动融合多种信用体系,相继开展电子社保卡信用服务、芝麻信用服务,进一步扩大信用服务人群,补齐茉莉分信用群体覆盖限制,扩大了服务人群向乡村居民、弱势群体的覆盖。完善信用服务内容,努力打造“互联网+图书馆”的信用服务环境,让信用服务真正覆盖全市人民,满足人们美好的精神需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