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4-04-09 16:59 来源: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文物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掌握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情况,推动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印发了《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2023年10月22日,国务院印发《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国发〔202318号),定于2023年11月起至2026年6月,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今年1月,国家普查办和省政府相继印发《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总体方案》(文物普查发〔2024〕1号)和《福建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方案》(闽政文〔2024〕63号)。1月31日,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福建省文物局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做好我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闽文物字〔2024〕32号),要求各地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四普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二、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

  《工作方案》对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作出全面安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组织实施、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明确了本次普查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普查的范围和内容、普查任务、组织方式以及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具体分工。主要亮点有:

  (一)结合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实际,县(市)区普查任务更加具体明确,新发现文物线索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渠道包括近年来基建考古调查成果、古厝普查成果、各行业公布名录等,并公开征集“四普”文物线索。

  (二)结合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文物资源特色,在普查中开展涉台文物、海丝文物、摩崖石刻、闽江下游史前遗存等史迹的专项调查。

  (三)强化普查工作的指导。市普查办设立专家组,市文物局组建由专业人员、市级专家组成的文物普查指导队,加强对普查实地调查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同时开展重点难点区域的调查;

  (四)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更加明晰。针对红色文物、烈士陵园、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水利设施、灌溉遗产等重点普查对象,明确了对应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

  三、实施步骤

天下足球网_bob体育客户端-比分|官网: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分三个阶段进行。普查标准时点为2024年4月30日。

  (一)第一阶段(2024年1月至2024年4月)。主要任务是建立各级普查机构,确定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培训,配置普查设备和相关物资,建立全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指导队和专家组,加强对各地普查工作的技术指导等工作。

  (二)第二阶段(2024年5月至2025年5月)。主要任务是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各县(市)区和高新区普查机构实地开展文物调查,认真做好文物数据和相关资料的采集、登记工作。市文物普查指导队做好指导工作,专家组做好相关论证等工作。

  (三)第三阶段(2025年6月至2026年6月)。主要任务是依法认定、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建立全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和数据库,逐级验收并向社会公布普查成果。普查任务完成后,召开全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总结会议。各县(市)区普查机构在此之前适时召开本行政区文物普查工作总结会议。

相关链接: